2019年国际 “机理与合成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主办,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2019国际“机理与合成研讨会” (2019 Mechanism and Synthesis Symposium)于10月21至23日在清华大学主楼三层接待厅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相聚清华,交流机理与合成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创始人程津培院士和德国科学院院士,慕尼黑大学Herbert Mayr教授共同担任主席。大会由会议主席Herbert Mayr教授致开幕辞,Mayr教授首先感谢所有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并简单介绍了物理有机化学一百年来的发展脉络。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教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发展情况。

本次会议安排了17场大会报告,分别邀请了国内清华大学程津培院士、王梅祥教授,南开大学周其林院士,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王剑波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丁奎岭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吴云东院士、杨震教授以及德国吉森大学Peter R. Schreiner教授,莱布尼兹催化研究所Matthias Beller教授,雷根斯堡大学Burkhard Konig教授,慕尼黑大学Herbert Mayr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Gregory C. Fu教授,普林斯顿大学Paul J. Chirik教授,洛桑联邦理工学院Jieping Zhu教授,韩国梨花女子大学Wonwoo Nam和Shunichi Fukuzumi教授等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键能化学、能源化学、不对称氢化、均相催化、光催化等多个方面。与会者就会议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除大会报告外,来自国内各地的40多位青年科学家就他们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墙报展示,彼此间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本次会议为国内机理与合成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