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1. 基本情况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1999 年8月,2006年被批准成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一个校系两级管理的实验教学单位。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为 2000 平米,拥有仪器设备达 1256 台件,其中大型设备价值 50 万元以上的 3 台,10万元以上设备 40余台件,固定资产总值 3646 万元。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2名,聘任了多名高水平的教师担任实验课程负责人,并聘任博士生作为助教辅助进行实验教学。

2.实验教学

中心现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学生物学、计算化学八类实验室,实现了实验室资源和实验仪器设备的共享和统一管理。各实验室全部通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室评估”,被确定为合格实验室。实验中心每年承担全校28 个专业 2500 多人次化学实验课教学工作,年人时数达 12 万。目前主要开设的实验课程有:面对全校的《大学化学实验》;面对生物、化工、化学、环境、材料等院系的《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及化学系高年级学生的《中级化学实验》。近年来新开设了《化学生物学实验》、《现代高分子化学实验》、《计算化学实验》等课程。

3. 工作成效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按照国家有关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建立了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和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以强化基础能力训练、引导创新思维为指导思想,实行精细化培养,有效促进了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获得19项教学成果奖,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6项,在最近的两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有三名本科生获得一等奖。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新编实验教材7本,其中4本列入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数据更新至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