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化学系建系90周年系列活动之系友论坛顺利举办

2016年4月23日下午14点30分,清华大学化学系建系90周年系列活动之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4位优秀系友与化学系师生交流科研、创业等经验,以他们的人生经历为指导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参与此次活动的系内领导有清华大学统战部部长尉志武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乔娟副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研工组组长严清峰副教授。

论坛开始初,乔娟老师致欢迎词,代表化学系感谢各位系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分享交流。乔娟老师表示,在化学系建系90年的过程中,化学系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是同时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冲击新百年的最后十年里,化学系将把握机会,力争发展,更上一层楼。此后,乔娟老师邀请4位系友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而后进行自由论坛。

图一 乔娟老师致欢迎词

按照入学清华的年份,首先是1980级系友顾松园学长介绍,顾学长于1980年入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1988年应用化学专业硕士毕业。1988年进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工作,2004年10月任该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2009年9月任院长、党委书记,2014年3月任院长兼党委副书记。2015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学长表示从何添楼走至化学馆,一路上自己感慨颇多,曾经的记忆也不断涌现。从他不满16岁进入清华学习,清华的精神就不断地在塑造他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同时清华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为他之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他求学的时代,现在的涌泉报告厅还只是一间自习室。每当学习累了,他们还会携两三好友,去二层门卫王师傅那看体育节目,那个9寸的黑白电视留下了他们青春年少的身影。时光荏苒,毕业后,顾学长早期在研究院工作,目前则在中石化催化剂公司担任总经理。他认为做研究和做产业思考的问题是完全不同。在作为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时,需要考虑更长远的目标,而运营公司则更看重今天的问题和今天的价值。关于催化剂开发的历程,顾学长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从催化剂的基础研究到产业生产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基础研究设计催化剂,第二阶段做好催化剂的工艺研究,第三阶段需要化学工程的研究。最后顾松园学长鼓励大家,“成功没有固定的道路,但是认真做都能成功”。

图二 顾松园、孙旭辉、卢伟冰、陈翀学长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

接着,孙旭辉学长分享了他的经历。孙学长于1988年入学化学系,1993和1996年分别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获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2005-2009年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Ames研究中心纳米技术中心博士后、先进研究实验室研究员;2009年加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材料实验室,任特聘教授,副院长。此次重游清华园,孙学长表示心中既感到幸福又失落,幸福的是清华的精神和氛围还是没变,失落是原来自己熟知的建筑已经不再。孙学长非常风趣,表示虽然科研不是自己最初的选择,但是自己一直前进在科研的道路上,就像冥冥之中注定了自己的轨迹。在硕士毕业之后,年轻的孙学长认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因此没有继续深造,而是进入国企工作了两年。虽然在国企工作的过程中,自己的也取了不小成功,从小小的工程师成为副厂长,带领着工人们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但是心中依然感到无名的伤感,始终怀念在清华的学习时光,因此去往香港攻读博士学位。孙学长对学弟学妹们说,“兴趣和坚持是做好科研的重要前提,科研大多数都是失败,成功的喜悦也许只是文章发表的一瞬间,因此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同时做科研也要做一些对国家有用的科研,能产生应用价值,所以自己也开了一家应用的公司。做科研并不是刻板的事情,反而是最自由的。希望大家坚持自己的科研梦想”。

然后,卢伟冰学长介绍了他的经历,他于1994年入学化学系,1998年获理学学士学位。之后获得长江EMBA硕士学位。现任金立集团总裁,常务董事。2016年回馈母校,在化学系设立“诚壹奖学金”。卢学长表示,自己的经历看似有点叛经离道。高中数理化三门学科,数学最好,物理其次,化学是垫底的学科,但是高考成绩却恰恰是相反的,因此进入了化学系学习,然而自己对化学的兴趣并不高。在本科,周围的同学都在忙着准备出国留学的时候,卢学长却选择选修经管学院的课程。毕业择业,卢学长也曾迷茫,在外企,国企和民企之间徘徊。当时正值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二十年,是市场经济的黄金时期,卢学长希望能去到这个改革前沿的城市,把握住时代的机遇。因此加入当时发展红火的康佳集团,从小职员一直做到高层管理,期间也见证了中国电器制造业的快速发展。2007年,卢学长选择离开康佳,目前已经成为金立集团的总裁。卢学长表示,尽早明确自己的爱好,能更好的指导自己人生的方向。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也许儿时甚至青年时代,我们都有很多学习的榜样和偶像,但是都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的,我们要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发挥自己的长处。

最后,是陈翀学长的介绍,陈学长于1997年入学化学系,2001年获理学学士学位。后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生物化学硕士学位。现任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创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青联副主席。陈学长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现任国强慈善基金理事。2013年在化学系设立“英华奖学金”。陈学长在讲述中一直非常谦虚,常常调侃自己是个“学渣”,还是一个运气比较好的“学渣”。高中时,觉得自己参加高考可能无法进入清华,因此参与化学竞赛,获得第一名保送进入清华,本科期间,因为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获得第一名而保送研究生,然而研究生读了两年半就退学去了英国读生物化学。毕业后去碧桂园工作,成为了一个房地产的销售。陈学长表示,自己当时是企业里第一个清华的学生,因此还是有不小的竞争优势的。之后从销售部门进入投资部门,再到主管上市,而今更是在向制造业和农业扩展,自己的工作领域很广泛,也得力于学生时代对社交能力的锻炼。

最后是论坛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系友的经历都非常感兴趣,因此也向系友们提出了很多问题,包括我国催化剂产业的现状、如何在快速学习并融入新的领域入、纳米催化的前景、同步辐射与化学的关系、如何平衡学习之深与涉猎之广、企业招聘对于学业方向的要求等等。学长们针对这些问题都给出了建设的意见,并鼓励学弟学妹们明确自己的喜好、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坚持自己的选择、保持终身学习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在自己领域发挥所长。

图三 学生提问

本次系友论坛在热烈讨论的中接近尾声,与会人员皆表示意犹未尽,希望化学系能多举办这种论坛活动,加强系友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学生对于社会的认识,为学生的就业选择提供指导。

图四 乔娟老师和四位系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