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研究所

无机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无机化学、纳米化学、晶体化学与材料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所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5人,在站博士后1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4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4人,另有两人获提名。2006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计划”,2009、2012、2015年连续获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支持。

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

无机合成与纳米材料

配位化学与无机结构化学

固体化学与人工晶体

理论无机化学

科研项目与主要研究成果

近5年来,研究所主持并承担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国家“十五”、“十一五” 军工配套项目等40余项,总经费5000余万元,在无机化学相关研究方向已形成良好的科研创新平台。截止2017年1月,该所成员共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0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论文800余篇,其中,Nature 1篇, Science 1篇,Nature Commun. 6篇, J. Am. Chem. Soc.60篇,Angew. Chem. Int. Ed. 60篇,Adv. Mater. 32篇,Chem. Commun. 80篇,Chem. Eur. J. 70篇, Inorg. Chem.10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30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曾获200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

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

目前无机所承担的本科生、研究生基础与专业课有:无机化学、化学原理、大学化学、配位化学、固化化学、无机合成、结晶化学、材料化学、高等无机化学、人工晶体学等十余门课程。毕业研究生中,有4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获提名。先后有20余人次获清华大学 “学术新秀”、“优秀毕业生”、“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初步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和研究方向布局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相互间密切开展交流与合作,积极弘扬团队精神,为进一步培养时代要求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学术交流

研究所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间的学术交流,每年邀请海内外在无机化学及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来所访问与讲学,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

(数据截至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