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王朝:能自修复的手机——你值得拥有

你是否因为手滑而摔碎手机屏幕,修理手机的巨大花费令人神伤。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这一问题有望得到完全的解决。

日期,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加州大学的化学家发明了一种可导电的自修复材料,并且计划将用于手机屏幕生产。

文章中表示,这种材料由可拉伸的聚合物和离子盐组成。带电离子和极性分子通过离子偶极矩相互作用已达到自修复的目的。研究人员对这种新材料进行了多种测试,包括测试其修复切口和划痕的能力。他们将这种材料切成两半,结果它们只用了24个小时就重新对接在一起。

这种材料的延展性能也很强,可以拉伸到原尺寸的50倍。

领导该研发团队的化学家王朝表示:“自修复材料距离实际应用似乎还很遥远,但我相信它们很快就会被应用到手机上。会有很多自修复产品在未来的3年内问世,它们将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它们会让我们的手机获得更优的性能。”

王朝简介

王朝,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系助理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同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张希院士研究组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鲍哲楠教授。王朝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超分子自组装以及自修复电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