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杨金东老师入选中国化学会2019-2021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人才

近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名单,我系杨金东老师成功入选。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2015年10月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旨在为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连续3年,每年15万元稳定的资助培养,以打造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构建面向大学科领域和完整创新链的人才选育体系。“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和其他部级单位组织实施的人才计划平行的国家级人才支持项目。

杨金东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本科及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7年加入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程津培院士键能团队。主要从事化学键能量学基础研究,侧重于关键键能标度的建立、基于能学的化学键转化规律研究和键能数据库的构建。研究包括:1)创建了大型综合性网络版键能数据库(iBonD),为国内外学界提供最具权威性的键能参数的全方位溯源;2)提出并运用多维键能参数的组合式或互补式使用策略对化学键转化复杂过程(如PCET反应、C-H键活化、亚胺氢化等)做定量解析,突破了传统单变量线性自由能分析仅适于简单反应的局限;3)系统测定了氮杂环磷P-H键、三级胺α-C-H等共价键的均、异裂键能,据此开发了新磷氢试剂,揭示了离子-分子二元介质中被首次发现的“三段式”酸解离的普适性规律。2019年获得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新人奖,入选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2022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