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化学系教师和校友荣获2020年“科学探索奖”

9月25日,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计50位科学家成为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我系刘磊教授和校友陈兴教授当选。

刘磊,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1999年及2004年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学士及博士学位,2004至2007年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现任教育部生命有机磷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科学通报》期刊副编辑。研究领域是蛋白质化学合成。发现了蛋白酰肼连接反应,建立了蛋白质化学合成新方法,实现了修饰组蛋白、多聚泛素、核酸聚合酶等百余种蛋白质的化学合成,发展了蛋白质药物与探索人工合成生命分子体系。

陈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兼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研究员。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07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6年晋升为北京大学长聘正教授。获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Okeanos-CAPA资深研究员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美国化学会David Gin New Investigator Award、国际糖复合物组织Young Glycoscientist Award等。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于化学糖生物学。

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科研工作者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长期运营,每年将评出50位获奖人。2019年,我系王训教授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2020年“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的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终审四轮评审,产生最终获奖名单,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13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和100多位发达国家的院士参与,数量和2019年相比有很大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