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姚文清高工牵头负责的项目获得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二等奖

由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姚文清高级工程师申报的“GB/T 26533-2011《俄歇电子能谱分析方法通则》等8项标准”,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选的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二等奖,这是我校第一个针对大型仪器分析方法进行国家标准研制获得的奖项,也是表面化学分析标委会设立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奖。

表面化学分析是研究材料表面纳米尺度上表面粒子的化学态、几何排列、运动状态和电子态等表面性质及其与表面宏观性质的联系。GB/T 26533-2011等表面化学分析系列国家标准围绕表面分析技术,针对仪器存在的校准标准不统一、分析方法或程序不规范而导致分析结果量值不一致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建立了具有标准总领地位的纲要性国家标准文件,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资质的首选国家标准。全国微束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价该“标准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构建表面化学分析国家标准体系具有引领作用”。

本项目重点突破了计量单位与技术指标、检定环境和方法、能量标校准、表面测量、样品分析前处理等多项技术难点,首次尝试统一相关仪器校准的标准和科学内涵,建立了不同体系不同类别材料的仪器分析方法、实验条件、制样方法和分析步骤等规范。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6年共同设立的奖项。2016年9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两年评一次,增设组织奖和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