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于分析化学——严仁荫

严仁荫(1908--1977),天津人。193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1937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贵阳医学院讲师、副教授,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教授。建国后,历任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化学系副主任。九三学社社员。专于分析化学,对共沉淀和均匀沉淀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合译《定量分析》。

生平:

严仁荫先生生于河北天津。1927年自天津南开中学毕业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学习。在此学习期间曾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的科学活动,1933年从事过烟幕弹和防毒面具活性炭的研制。不幸因爆炸伤及双目,严重影响了他此后的学习和科学研究。但先生极为顽强。1934年毕业时仍以成绩优异被留校任助教,在导师、著名化学家高崇熙先生指导下从事研究,曾发表“从中国蓖麻油中制取辛醇和甲基己基酮”、“酷胺的脱水成睛”等论文。1934年7月先生考获河北省公费赴美深造,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化学系研究院学习,先后获得理科硕士(1935年)和哲学博士学位(1937年),博士论文题目为“离心分析”。先生于1938年初回国报效祖国。

1938—1939年经杨石先先生介绍,任贵阳医学院化学副教授。1939—1941年在陆军部陆军军医学校药科基本化学系任主任教官,讲授化学。1941—1943年又经杨石先聘请任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教授。1943—1945年经孙承愕先生推荐筹办四川乐山木材干馏厂,并曾任厂长。抗日战争后,曾一度住天津化学工业公司协理。1947年8月,经高崇熙邀请回母校清华大学任教,在此期间曾讲授普通化学、定性分析、定量分析。

1952年院系调整后,先生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并主持、创建分析化学教研室,并担任教研室主往直至1960年。在我系任教的20多年中,先生领导、主译了阿列克谢耶夫斯基的《定量分析化学教程)(1953年出版),长期讲授分析化学基础课和专业课。在科研上则顽强地克服着目视的困难,坚持不懈地指导学生和研究生,较系统地研究了在经典化学分析法中均匀沉淀作用的利用,在外、银、担的定量测定中取得了较理想的结果,引起当时分析化学界的广泛兴趣、重视和较高评价;此外还研究了在辞、银、袒、结测定中有机试剂的应用,也取得一定成果。1960一1966年间,先生曾兼任副系主任,与系内各级领导合作.努力克服1958年以来“科研大跃进”、“教育革命”所造成的偏差和某些混乱,逐步使系的教学工作稳定、正常起来。但“文革”使他被迫完全停止了教学和研究。

先生于1977年3月17日病故。他为人忠厚朴实、谦和待人、严于律己。不慕名利;与同仁共事团结融洽.待学生循循善诱,热心提携,治学严谨,一丝不苟,深受大家的尊敬。

资料源:

1.百度百科

2.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413/22/808341_22921819.shtml

3.http://www.1000hx.com/OTDetail.aspx?id=17855

4.《北京大学化学系成立85周年纪念(1910~1995)》(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编)赵匡华 老师《业绩不朽 风范长存》34~3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