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专家—— 陈冠荣

陈冠荣,化学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曾任化工部副总工程师兼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领导设计了数十套化工生产装置,其中有不少是国内首次建设、带有试验性质的,如解放初期的苯胺、苯酚,后来的PVC、聚四氟乙烯、有机玻璃等。还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发“合成氨三触媒新流程”。从实验室研究触媒开始,到年产6万吨的示范厂,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即顺利投产。主编了中国《化工百科全书》。

生平:

陈冠荣,1915年12月5日生于湖北武汉,籍贯上海。陈冠荣是新中国化工设计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化学部副主任、资深院士,通晓英、日、俄、德四门外语,学识渊博,获得了化工、石化、医药等行业专家学者的尊重。长期从事化工设计的领导工作,对化学工业的发展和技术开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领导设计、审查了几十套无机、有机、化肥等专业生产装置,在我国化工界有很高的声望。

陈冠荣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1948年获美国卡内基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硕士学位,他婉言谢绝了系主任请其继续深造的邀请,于同年回国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曾任东北化工局计划处、基建处技术室主任,设计处副处长,重工业部化工局设计公司副经理,化工设计院副院长,化工部有机化工设计院副院长,化工部第一设计院副院长、院长兼总工程师,化工部科技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化工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他于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领导设计了以煤、油为原料采用“三触媒”流程的合成氨厂、钙镁磷肥厂和醋酸、聚氯乙烯等有机产品的化工装置,并对氯乙烯等产品成功地进行了一些流程改革,60~70年代组织领导了援助越南、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等国的氮肥厂的设计。1973年以后负责化工科技管理工作。在这方面,他对能源利用、煤气化等重点项目及化工基础研究方面进行了重要的组织和推动工作。

他长期从事化工设计的技术领导工作,领导设计了数十套化工生产装置,其中包括以煤为原料,首次在我国工业生产的一系列有机原料和高聚物如甲醛、乙醛、醋酸、三氯乙烯、苯胺、苯酚、苯酐、己内醯胺、聚氯乙烯、氯丁橡胶、有机玻璃等。同时他还领导并参与了新技术开发,如用煤制合成氨的气体净化新流程,聚氯乙烯的流程改进,和用流化床制苯酐等。1978年后担任科技的领导工作,组织领导了煤的气化、冷却水水质稳定和节能等重点科研项目。担任主编编辑了中国《化工百科全书》。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资料源:

1. http://www.hudong.com/wiki/%E9%99%88%E5%86%A0%E8%8D%A3

2. http://sourcedb.cas.cn/sourcedb_ad_cas/zw2/ysxx/hxb/200906/t20090624_1802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