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耀武

沙耀武 副教授

出生于1961年12月

地址:北京 清华大学化学系,100084

电话:010-62795866,13701103535

E-mail:shayw@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1978-1981 南开大学化学系,攻读学士,有机化学专业。

1981-1984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 攻读硕士。有机合成专业。

1987-1991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攻读博士,药物化学专业。

工作履历

1991-1993 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研究,生物有机专业。

1984-1987 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任教。

1993- 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

研究领域

1.药物化学(合作伙伴:中科院动物所)

以细胞调亡调节剂(Bcl-2家族蛋白)为靶点,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和合成具有促进细胞调亡活性的小分子潜药物。

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对高活性的小分子天然产物进行结构改造,研究其构效关系。

病毒和细胞融合为目标的抗HIV药物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

2.功能大分子(合作伙伴:北大稀土国家重点实验室)

具有能量接受、传导等功能的树枝状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质研究。

具有分子、离子识别功能的树枝状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

3.合成有机化学(合作伙伴:日本化学工业)

设计和合成新型的手性配体,研究其在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

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