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共同主办第16届国际晶体生长会议暨第14届国际气相生长与外延会议

由国际晶体生长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Crystal Growth, IOCG)发起,中国晶体生长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for Crystal Growth, CACG)承办的第16届国际晶体生长会议暨第14届国际气相生长与外延会议(The 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rystal Growth (ICCG-16)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apor Growth and Epitaxy (IVPE-14))于2010年8月8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作为国内人工晶体领域的新兴研究单位,化学系积极参与了大会组织、筹备和召开的全过程,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理化研究所等国内晶体研究重点单位一起共同成为本届大会的主办单位。化学系先后独立承担、完成了会议官方网站建设与运行,论文摘要收集与编辑,大会外方注册与信息中心运行, 专项奖项评选与志愿者服务等多项重要工作,在与国际晶体生长研究领域同行广泛交流中扩大了影响,展现了风采。

国际晶体生长系列会议(ICCG)是世界范围内晶体生长基础研究、晶体生长方法与技术、人工晶体材料原理结构与性能研究、薄膜材料制备表征与应用的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盛会,也是化学系选定的清华大学鼓励博士研究生参加的A类重要国际会议。ICCG每三年举办一次,自1966年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第一届起,至今已经有44年的历史。本年度大会设立了十六个会议专题,共录用论文摘要1492篇,1100人出席大会,其中579人来世界其他42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参会人数与论文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ICCG-16/ICVGE-14大会是ICCG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蒋民华院士与陈创天院士任大会主席,闵乃本院士任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化学系沈德忠院士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李亚栋教授任第十四(纳米晶体)专题主席、大会组织委员会委员;李强教授任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并做铁电晶体专题邀请报告;严清峰副教授参与多项大会组织工作并做专题报告。会议期间,化学系派出了徐大鹏、杨子和李媛媛等近十位老师和同学参与了大会志愿者服务活动,他们卓越的表现受到国内外同行的一致称赞,为学校赢得了声誉。由于大会期间的突出表现,在全部的50余位志愿者中,化学系孟煜荣获最佳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