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津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

2011年3月26日,第二届“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岛津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会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分析中心主任林金明教授主持。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析化学学科主任庄乾坤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教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陈义研究员、北京大学化学院邵元华教授、国家纳米中心蒋兴宇研究员、岛津公司曹磊博士以及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闻星火、化学系党委书记尉志武教授应邀担任评委。

化学系党委书记尉志武致开幕辞,张玉奎院士关于蛋白质组学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揭开评审会帷幕。13名通过初选的申请者在答辩会上分别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报告,经过专家的评审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奖金7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9名(奖金1000元),当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奖学金赞助单位岛津公司曹磊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答辩会上各位研究生的学术报告所展现的分析化学研究水平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并希望今后保持和扩大同分析中心的全面合作。校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闻星火致闭幕辞。

2008年,岛津(上海)有限公司决定赞助清华大学分析中心设立“岛津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以激励分析中心的研究生致力于分析测试方法和技术装置的创新研究与应用,不断提高分析测试水平,推动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2009年的首届评选在分析中心研究生范围内进行,本届评选已面向整个化学系从事分析化学研究的研究生。分析中心正在与岛津公司商议,希望下一届评选能够面向全校从事分析化学研究的研究生。

获 奖 名 单

获奖人

项目名称

一等奖

魏慧斌

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技术应用于细胞代谢及其相互间作用的研究

谢思佳

基于电致发光微阵列的氧气传感器

二等奖

陈晓彤

基于新型聚集荧光增强分子的荧光探针和光学材料研究

吴富根

两亲性分子有序聚集体的相变及其协同性

三等奖

何天稀

刺激响应和单分散药物载体的制备及控释研究

刘传森

以二维自组装微球为模版制作单细胞分析微井阵列方法盐焗

潘成思

BiPO4含氧酸盐新型光催化剂的可控合成及其构效关系研究

石 睿

纳米结构对光催化活性的影响及其新型光催化剂的开发

唐龙华

石墨烯电化学传感及分析应用

王雅君

共轭分子表面杂化光催化剂研究

王颖

碳材料的功能化修饰及其在化学生物学中的应用研究

姚志轶

基于水溶性聚噻吩光学探针的生物传感器

林珍

化学发光方法研究污染物降解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