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电子技术+医疗健康领域:时代热点,未来可期

2020年3月26日下午两点,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柔电中心”)举办了以《柔性电子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由于目前疫情仍处于严格防控阶段,本次学术沙龙首次采取了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邀请了多位学界、业界的专业人员进行分享,从科研进展、医疗应用、成果转化等多个视角共同探讨柔性电子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题材新颖,角度丰富,内容扎实,吸引了七十多名参与者在线观看并交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沙龙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科研院、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以下简称“技转院”)、校内相关科研机构和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柔电院”)的大力支持。在开始探讨交流之前,柔电中心副主任、化学系段炼教授致辞,向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老师、同学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沙龙的主要环节进行了介绍。之后,柔电中心、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后陈毅豪博士介绍了中心的发展现状、组织架构、学术交流活动等情况,使大家对柔电中心这个多学科深度交叉的平台有一个基础的认识。

随后,柔电中心、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后刘亚风博士主持了学术交流和讨论环节。

本次沙龙的第一部分邀请了清华大学首批“水木学者”,柔电中心、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后徐光远博士和浙江柔电院助理研究员傅棋琪博士,两位博士从科研视角对柔性电子技术的前沿成果做了分享。

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杨莹韵大夫和解放军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张立宁大夫从各自丰富的临床经验出发,从医生视角对柔性电子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畅想。

接下来,清华技转院技术转移专员李焦丽博士和浙江柔电院助理研究员陈颖博士共同探讨了柔性电子技术应用的成果转化问题。

最后,本次沙龙特邀嘉兴科技城人才服务局傅政霖局长参加活动。傅政霖局长从区位优势、创新载体、主导产业、商务配套和人才新政5个方面为大家全方位详细介绍了嘉兴科技城的投资环境及人才政策,热情地邀请大家到嘉兴科技城进行实地考察,也诚挚地希望创新人才选择嘉兴,在嘉兴政府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开启科技创新事业。

在多元思维的交汇与碰撞中,本次学术沙龙顺利落下帷幕,带给大家的思考却仍在继续。参会者们对沙龙的前沿议题、多重视角表示了肯定,也对沙龙的环节设置、未来主题方向提供了宝贵建议。柔电中心会继续收集关注跨学科交叉研究人员的意见建议,结合社会、学术热点和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为大家创造更多交流、探讨的机会。

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9月,是清华大学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为推动学科交叉首批成立的三个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之一。柔电中心致力于挖掘柔性电子技术的科学问题和关键瓶颈技术,交叉融合校内柔性电子的不同研究领域,志在柔性显示、柔性传感、柔性集成器件与健康医疗等方向取得国际领先地位,并积极打造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发展模式。

2018年8月起,柔电中心开始举办柔性电子技术系列学术沙龙,旨在为有志于从事柔性电子技术领域科研工作的不同学科及研究背景的人才提供一个跨学科自由交流的平台,通过成果展示、问题探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增进交流,并创造机会碰撞出新的想法和思路。

供稿: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