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化学系程虎虎、李必杰两位青年教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我系程虎虎老师申报的《基于石墨烯组装体调控的新型能量转化研究》、李必杰老师申报的《不对称催化》成功入选。

程虎虎,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2009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16至2018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4月入职清华大学至今。

主要从事低维纳米材料的制备、改性和组装调控,激光微纳加工及新型环境能量转化、先进能源存储等方面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等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多项。

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产学研项目,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课题等。曾获得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8 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6年)等。

李必杰,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7年及2012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学士及博士学位,2012至2015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8月回国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开展独立研究工作。

主要围绕烯烃不对称催化转化开展研究,发展烯烃不对称催化转化的新策略和新方法,为工业原料烯烃的高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曾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7年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9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