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院士来访化学系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8日上午,吴奇院士来访化学系,并受邀在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作题为“普通热力学 ‘教和学中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他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在座师生。报告结束后,吴奇院士耐心并详细的解答了所有师生们的热情提问。来自化学系、化工系、热能系、机械系等院系的八十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吴奇,化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荣休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讲座教授、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1982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专业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朱鹏年教授。曾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德国BASF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工作。199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鉴于其对深入理解溶液中大分子链的构象、动力学和相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Fellow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主要是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