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举办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10月11日、13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在化学新馆217举行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系主任刘磊、党委书记梁琼麟及许华平、罗三中、王泉明、于莹、张昊等系务会成员、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化学系各研究所代表近30人出席本次工作会,会议由刘磊主持。
  首先,刘磊从院系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当前面临挑战等方面对化学系做了整体介绍。随后委员会成员就战略规划和学术标准、教师招聘和国际评估、国际声誉和认可度提升、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四个方面,进行充分探讨,提出了咨询意见并给出相关的指导性建议。系务会成员、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及各研究所代表踊跃发言,会议气氛融洽热烈。  


  依照清华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关部署,针对化学系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化学学科的发展目标,化学系党政联席会经过长期讨论研究和筹备规划,决定于2021年10月组建国际顾问委员会,邀请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弗雷泽·司徒塔特(Fraser Stoddart)教授在内的、来自东京大学相田卓三(Takuzo Aida)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亚历克西斯·贝尔(Alexis Bell)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系主任史蒂文·博克(Steven Boxer)院士、瓦伦西亚理工大学阿瓦利诺·考玛(Avelino Corma)院士、多伦多大学夏娜·凯利(Shana O. Kelley)院士、慕尼黑大学赫伯特·迈尔(Herbert Mayr)院士、希伯来大学伊塔玛·维尔纳(Itamar Willner)院士、香港大学任咏华(Vivian Wing-Wah YAM)院士等9位世界著名化学家担任委员。该委员会旨在为化学系发展提供战略建议和智力支持。帮助化学系建立国际化长远发展所需的资源网络,为促进化学系借鉴国际经验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