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系王梅祥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化学系王梅祥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梅祥,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79年9月入复旦大学化学系学习并获学士学位。1989年、1992年在中科院化学所学习,分获硕士、博士学位。1994年7月至1997年6月在英国Sunderland 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7年回国后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同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然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并曾任所长(2000.4-2004.2)。2009年5月起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清华大学化学学位分委会主席,现为化学系教学委员会主任。

王梅祥教授长期致力于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学基金会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北京市“茅以升青年科技奖”(1998年)、第三届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2005),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2017)。

王梅祥教授曾当选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目前还担任中国化学会超分子专委会主任、国际杯芳烃大会顾问委员等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