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南联大化学系校友唐敖庆先生诞辰106周年暨“唐敖庆星”命名一周年

图片来自吉林大学微信公众号,文章改编自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8日是“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唐敖庆先生诞辰106周年纪念日。去年的今天,由何梁何利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吉林大学联合主办的“唐敖庆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浩瀚星河中再添一颗以中国科学家姓名命名的小行星。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是世界公认的记载褒奖杰出人士的一项殊荣。该小行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5月19日发现、国际编号为218914号。2019年5月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命名“唐敖庆星”,并于2020年1月9日荣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其正式命名为“唐敖庆星”,以表彰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一任主任、吉林大学原校长唐敖庆在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兰(左2),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右2),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右1), 唐敖庆先生家属代表唐敏(左1)共同为“唐敖庆星”铜匾揭幕。

1915年11月,唐敖庆生于江苏宜兴。1940年7月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并留校任教。1946年至1949年,唐敖庆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研究院攻读研究生并获博士学位。1958年6月,唐敖庆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月回国后,历任北京大学、东北人民大学教授,吉林大学校长。1986年至1990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作为我国现代理论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唐敖庆为我国基础研究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中国量子化学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