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1年12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化学系涌泉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永舫院士、委员姚建年院士、田禾院士、张希院士、李亚栋院士、马於光院士、王梅祥院士、陈红征教授、陶绪堂教授、黄飞教授、刘世勇教授、高毅勤教授、王利祥教授、帅志刚教授,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师生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化学系刘磊教授致欢迎词,表示化学系将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帅志刚教授代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进行总结发言,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祝愿实验室在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取得更大发展。李永舫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被推选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将与新一届委员们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实验室的发展。

471A9

重点实验室主任段炼教授对2021年度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张莹莹和刘凯副获得杰出青年基金支持,姜玮、肖海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并引进了青年人才马冬昕;在研究工作和成果方面,实验室有机光电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理论计算以及超分子组装及纳米团簇等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交流合作方面,实验室立项资助了9项开放课题,并与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全国柔电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受到广泛关注。

随后,张洪杰院士进行了主题报告,张莹莹副教授、王朝副教授以及张东东助理研究员做了进展汇报。

在专家提问及建议环节,各位专家针对实验室本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讨论,建议实验室聚焦研究领域、深入机理研究、促进成果产业化,并积极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