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月24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在清华大学联合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主题党日活动。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副主任潘庆等一行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应邀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李景虹,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化学系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教师代表等约20人参加。活动内容包括座谈、参观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以及参观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听取交叉科学青年教师代表的工作汇报。此次活动由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

曾嵘副校长首先感谢了基金委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和化学系的大力支持。他提到,4月19日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讲到:“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最近制定了《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聚焦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交叉模式促进学科融合、深入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等方面做了部署,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陆建华主任指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建促业务的最好体现,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方式。了解科研一线的需求,吸收科学家的意见建议,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是实现先聚焦、后聚变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交叉科学部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布局等工作的推进都亟需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联合共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彼此交流,共同为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贡献力量。

陈拥军主任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工作。他提到,为促进交叉科学深度发展,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源头创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2020年成立“交叉科学部”。在对国内外交叉科学发展趋势以及基金资助情况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交叉科学部在项目资助模式、评价方式等基金管理机制上进行了初步探索,在后续实践中将逐步发展并完善符合交叉科学研究特征的资助管理机制。

清华大学化学系介绍了学科布局、教师队伍建设、学术共同体文化建设等情况。

与会人员观看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幕式和“科技三会”上的讲话视频,双方就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张希院士提出中国科学家群体树立学术自信的重要性,指出要坚持科学精神,加强整体布局,完善制度,形成良好的科学文化。李景虹院士谈到要注重科学理念、科学内涵和科学价值,还强调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创新文化的重要性。华瑞茂等与会人员结合个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对学科发展的思考,分享交流了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学术自信,坚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发展自身规律,脚踏实地地工作,不断拓展科学边界,提出和解决重大原创性科学问题,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推动科学发展和国家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清华人应有贡献。

梁琼麟最后谈到,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对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支持战略科学家、领军科学家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等做出了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清华大学化学系将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办学特色,争取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