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新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会

10月26日,依托化学系立项的稀土新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稀土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出席论证会。来自教育部科技司、清华大学科研院、发展规划处等单位领导,稀土中心论证专家组,依托单位及稀土中心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会前,曾嵘副校长和教育部领导、论证专家进行了会晤,双方对稀土中心的定位,建设,预期目标以及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稀土中心主任张洪杰院士主持。他表示,稀土是我国的优势资源,稀土中心将面向稀土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未来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稀土新材料研究平台。中心将充分结合我国稀土产业优势,完成产业孵化与应用基地的拓展推广,扩大稀土新材料产业化服务能力,建设产、学、研一体的稀土新材料平台。

方案汇报环节由稀土中心李亚栋院士主持,稀土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凯详细汇报了中心建设的背景和必要性、建设方案、运行管理机制、产业化应用前景和经济效益等方面。


   

参会领导与专家代表发言

    

论证专家组通过充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 稀土中心聚焦于环保、医疗、能源、国防工业等领域的稀土新材料研发和工程应用突破,对于提升稀土新材料领域工程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创新领军人才、强化国际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专家组一致通过稀土中心建设计划方案论证。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中心更快更好的发展,把稀土新材料中心建设成稀土领域国际一流平台。


      

论证专家发言

    

随后,教育部领导和论证专家一同参观了稀土中心实验室,深入了解了中心各团队在稀土新材料领域的工程研发与应用现状,并积极地为稀土新材料发展建言献策。


相关链接

2022年9月15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决定立项建设稀土新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期三年。稀土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化学系,面向稀土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我国稀土资源优势,打造稀土理论研发-稀土分离-新材料设计研发-终端应用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完成稀土新材料产业孵化与应用基地的拓展推广,扩大稀土产业服务国家和社会能力。 


参会领导、论证专家与稀土中心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