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线上召开

2022年12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线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永舫院士,委员姚建年院士、田禾院士、马於光院士、樊春海院士、张希院士、李亚栋院士、王梅祥院士、王利祥研究员、陈红征教授、陶绪堂教授、刘世勇教授、黄飞教授、高毅勤教授、唐智勇研究员、帅志刚教授等参会。

曾嵘首先致辞,他肯定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衷心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并希望专家们在定位和目标等方面为实验室把好舵,祝愿实验室在今后取得更大发展。

科研院院长刘奕群和化学系主任刘磊先后发言,表示科研院和化学系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段炼介绍了实验室本年度的进展情况。他表示,过去一年里,实验室围绕着既定发展目标和四大研究方向,遵循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实验室工作,在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理论模拟与计算化学、超分子组装与聚合物薄膜和分子催化与定向转化等方向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人才队伍方面,新增两名国家级青年人才。化学新馆国强楼已在建设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条件。在交流合作方面,本年度实验室与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联合承办了第四届国际柔性电子技术大会,吸引了大量科研工作者参与对柔性电子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的讨论。未来,实验室将加强重大创新领域的前沿布局、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并改善实验室科研环境,努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随后,李远、程虎虎、张跃威三位教师及孟国云博士后进行了工作汇报。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主任冯雪介绍了双方在有机柔性光电器件等方面的合作进展。

各位专家针对实验室本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及意见。段炼表示,将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定位和目标,整合实验室内各课题组资源;充分发挥并强化实验室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并重的优势,推动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和研究成果的落地,积极申请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最后,化学系梁琼麟书记感谢所有与会委员和专家的宝贵意见,并指出实验室未来需加强课题组合作、提高课题原创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更大的进展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