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举办超分子化学青年研讨会暨“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青年讲座奖”获奖人报告会

2022年12月29日,清华大学超分子化学青年研讨会暨“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青年讲座奖”获奖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化学系举办。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生命有机磷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化学系佟硕副教授和王梅祥院士担任会议主席。

会议邀请了2020-2022年三年间荣获“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青年讲座奖”获奖人段鹏飞研究员(中科院国家纳米科技研究中心)、郭东升教授(南开大学)、李霄鹏教授(深圳大学)、曲大辉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徐江飞副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其强研究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张红雨教授(吉林大学)作特邀报告。

化学系主任刘磊代表化学系和生命有机磷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开幕辞,同时介绍了超分子化学研究及国际合作等情况。作为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梅祥院士介绍了“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青年讲座奖”的设立宗旨和评奖过程,并介绍了历年获奖人的主要学术成绩。七位报告人就阴离子识别导向的超分子催化、手性多层次组装体系的圆偏振发光及功能应用、动态有机超分子发光晶体、多重配位超分子自组装、动态二硫聚合及其功能组装材料、可再生交联聚合物、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引起热烈讨论。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立腾讯会议线上会场,并利用科研云直播平台同步全程直播。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激励青年学者从事超分子化学的原始创新和前沿交叉研究,活跃学术氛围,提升超分子学科的影响,推动我国超分子化学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