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原子催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铂催化剂是最重要的工业催化剂之一,如何提高其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及有效利用铂原子活性中心,是催化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研究员及其研究组与我系李隽教授研究组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刘景月教授研究组合作,发展了制备氧化铁表面上单原子铂催化剂的有效方法,并通过现代实验和理论化学手段对该Pt1/FeOx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和计算模拟,阐明了CO在铂单原子催化剂上发生氧化反应的机理及该催化剂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微观本质。

该研究工作日前发表于英国《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杂志。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以“Single-Atoms Mediate Reaction”为题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报道,指出该项研究解决了催化科学中长期关注的单原子是否可以作为多相催化剂活性中心的问题,并评价该工作可能导致产生低成本的工业催化剂和解决基础催化科学中的问题(The work may lead to low-cost industrial catalysts and addresses questions in fundamental catalytic science)。

有关论文和新闻报道如下:

http://www.nature.com/nchem/journal/v3/n8/abs/nchem.1095.html

http://pubs.acs.org/cen/news/89/i31/8931notw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