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一种新型动态共价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科技部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化学系许华平副教授和张希教授等开展了含硒高分子材料化学研究(图1)。他们设计与合成一系列主链含有双硒两亲性嵌段聚合物,研究表明其具有氧化、还原及其伽马射线等多重响应性(J. Am. Chem. Soc., 2010, 132, 442-443),提供了一种可能将化疗与放疗相结合的药物载体(Langmuir, 2011, 27, 5874–5878)。设计与合成了含单硒的两亲性嵌段聚合物,表现出可逆的氧化与还原响应特性(Soft Matter, 2012, 8, 1460-1466)。此外,基于静电等非共价相互作用,也可以组装含硒的聚合物,并通过氧化还原,实现可控组装与解组装(Langmuir, 2010, 26, 14414-14418)。应邀撰写含硒聚合物专论,在线发表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2013, ASAP, DOI: 10.1021/ar4000339)。

图1 含硒聚合物:一类新型生物医用材料

最近,他们在研究聚合物可控组装与解组装时,偶然发现一种新型硒-氮共价键具有动态响应的特征(图2)。这种硒-氮共价键由苯基卤化硒和吡啶类化合物在超声波搅拌下形成,在加入含有更强给电子的试剂、酸或加热都可以导致硒-氮键的断裂,并且形成和断裂可以在酸碱以及温度调控下重复多次。这种硒-氮共价键是一种新型动态共价键,为超分子组装提供一种新的推动力,可以预见它可能用于制备可逆和再循环超分子材料和高分子材料(Chem. Eur. J 2013, DOI: 10.1002/chem.201301446)。

图2 Se-N:一种新型动态共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