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制备高杀菌性能超分子光敏剂的新策略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973”计划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化学系张希教授、王治强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王树研究员等合作,提出了一种制备高杀菌性能超分子光敏剂的新策略。

光敏剂可以把光能转递给氧气,产生高活性单线态氧,以此杀灭病变的组织和微生物。这就是光动力疗法的基本原理。卟啉类分子是一类常用的光敏剂,但它在水溶液中容易聚集,导致荧光淬灭,单线态氧产生效率降低。如下图所示,基于主客体相互作用,他们构建了一种超分子光敏剂。研究表明:与传统的卟啉类光敏剂相比,此超分子光敏剂的单线态氧产生效率和杀菌效率都有显著提高。这种超分子光敏剂的构筑方法具有简便、高效、可逆以及环境友好等诸多优点,预见其设计思路可以拓展到制备其它智能响应性功能超分子材料。

参见:Angew. Chem. Int. Ed.,2013, Article ASAP, DOI: 10.1002/anie.20130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