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短肽T细胞表位的糖肽疫苗研究取得新进展

随着免疫学的发展,免疫治疗逐渐成为治疗疾病的有效手段,而疫苗的使用是免疫治疗的重要内容。其中,化学合成疫苗相比于传统疫苗具有组分单一、结构确定的优点,化学合成疫苗含有产生免疫反应必须的抗原结构和刺激免疫系统的辅助结构。

化学合成疫苗通常需要与载体蛋白相连,而载体蛋白分子量大,抗原性强,对抗原性弱的抗原具有免疫抑制作用。

为了解决该问题,李艳梅课题组发现了来自破伤风类毒素的短肽T细胞表位,可取代载体蛋白,与MUC1糖肽构筑成的疫苗能使小鼠产生大量的有效抗体,这些抗体能够有效地识别并杀伤瘤细胞。该工作与德国美因茨大学H. Kunz教授合作完成,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Cai, H.; Chen, M. S.; Sun, Z. Y.; Zhao, Y. F.; Kunz, H.; Li, Y. M.Angew. Chem. Int. Ed.2013, 52, 6106-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