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炔基配合物中金碳化学成键的研究进展

2013年9月获悉,我系博士生熊孝根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英国《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Probing the nature of gold–carbon bonding in gold–alkynyl complexes”(金-炔基配合物中金-碳成键本质的研究)的研究论文获得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的关注。

该研究由我系李隽教授研究组与美国布朗大学化学系Wang Lai-Sheng教授研究组合作完成。通过光电子能谱实验和相对论量子化学研究,对金炔基化合物中金碳之间的化学成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结果显示金碳键的键能与键级之间存在着罕见的逆相关关系。

近日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以“Probing Gold’s Catalytic Prowess”为题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报道,指出该研究成果对于理解均相金催化中间产物的生成机理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论文和新闻报道如下: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3/130726/ncomms3223/full/ncomms3223.html

http://cen.acs.org/articles/91/i33/Probing-Golds-Catalytic-Prowe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