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由高价碘试剂合成邻位二取代苯的新方法

邻位二取代苯类衍生物是许多药物分子、天然产物和有机材料的核心骨架,也是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由于定位效应和位阻效应,传统的方法合成邻位二取代苯类衍生物难度较大,一般需要多步合成。化学系陈超课题组最近发现了一种由简单易得、环境友好的高价碘试剂为原料高选择性合成邻位二取代苯类衍生物的新方法。该方法利用二芳基碘试剂与吡啶N-氧化物1反应,经过1,3-自由基重排,高选择性的生成邻位吡啶基苯酚盐4,这是一种具有溶剂变色性质的邻位二取代苯类衍生物。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二芳基碘试剂和N-吡啶酰胺2反应,经过相似的1,3-自由基重排,高选择性的生成邻位吡啶基苯胺盐5。此方法原料易得,操作简单,产率优良,不需要金属催化剂,并且可以适用于多种官能团的底物,是一种高选择性制备多取代苯类衍生物的有效方法。

利用此方法成功首次人工合成了具有抗白血病活性的天然产物Reticulatol。上述研究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2013,52,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