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许华平团队发展细胞内氧化聚合


在细胞内人工合成高分子是一种调节细胞生命活动的有效手段。然而,细胞内微环境的复杂性为该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鉴于此,清华大学化学系许华平研究团队基于有机碲化物独特的化学性质及细胞内氧化还原微环境,发展了一种全新的氧化聚合反应。该聚合反应可在活性氧物质高表达的肿瘤细胞中选择性进行,反应产生的含碲高分子可通过与细胞内含硒蛋白的结合破坏细胞内氧化平衡,诱导活性氧物质的表达,进一步促进氧化聚合,从而形成独特的循环放大机制。最终,活性氧物质的积累将激活相关的凋亡通路,诱导肿瘤细胞的选择性凋亡。细胞实验及小鼠实验均证明了该氧化聚合反应用于肿瘤治疗的高效性、选择性及生物安全性。该方法为人工化学反应操纵细胞增殖及凋亡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该工作于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该项工作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信息:Oxidative Polymerization in Living Cells. J. Am. Chem. Soc., 2021, DOI:10.1021/jacs.1c04821.

Yiheng Dai, Tianyu Li, Zhiheng Zhang, Yizheng Tan, Shuojiong Pan, Luo Zhang, and Huaping Xu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0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