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帅志刚课题组提出新的提高聚集体发光效率的机理,助力传输发光一体化的有机晶体管分子设计



近年来,集发光传输于一体的有机发光晶体管(OLETs, Organic Light-Emitting Transistors)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利于传输的有机分子晶体大多是H-型的堆积,其最低激发态都是反对称的暗态,即分子间的振子强度互相递交。而头尾相连的J-聚集体有利于发光,但传输性能不好。因此,发光与传输总是相互矛盾。通过引入分子间电荷转移,并在激发态的透热化表象上构造了三态模型哈密顿矩阵(图1),帅志刚课题组最近提出了一种新的分子设计方案,允许在鱼骨状H-聚集体中,通过分子间的电子转移和空穴转移位相相同,(te与th符号相同),可以将H聚集体中的低能暗态变亮,即通过电荷转移态(CT)与高能级的亮态耦合,当     (J是分子间的激子耦合), 所形成新的激发态的能级会低于暗态,从而导致H-聚集体发光(图2a)。同理,如果电子转移与空穴转移的位相相反(te与th符号相反,或小于分子间的激子耦合J),CT态会将J-聚集体的亮态变暗(图2b)。


图1. 双分子体系激发态的透热表象下的最小哈密顿矩阵


                           

图2. CT态与分子内Frenkel Exciton(FE)耦合,可以出现H-聚集体的暗态变亮(a)以及J-聚集体的亮态变暗(b)。

                           


图3. 一系列实际分子体系及堆积结构((b)中选取了最大耦合的分子对)


该理论模型结合量子化学计算,解释了一系列基于蒽的H-型鱼骨状堆积的分子晶体的发光行为,如对于An、DPA和dNaAnt双分子体系,理论计算表明堆积会使发光增强,而对于o-DPYA、m-DPYA和DSB体系,堆积结构无法改变暗态的排布,从而堆积使得发光淬灭。这些理论计算结果与多个实验结果完全一致,从而为有机发光晶体管的分子设计提供了理论模型,即H-堆积的聚集体中保证    

研究工作详见Qi Sun, Jiajun Ren, Tong Jiang, Qian Peng, Qi Ou,* and Zhigang Shuai*, Intermolecular Charge-Transfer-Induced Strong Optical Emission from Herringbone H‑Aggregates. Nano Lett., 2021, 21, 5394−5400 第一作者是化学系2018级直博生孙琪,清华水木学者欧琪和帅志刚是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1c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