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帅志刚团队提出极化激元增大有机电致发光效率的新途径

25%的自旋统计是制约有机电致发光的重要因素,近10年的重要进展是Adachi教授提出的用热活化延迟荧光(TADF)过程来收集电致的三线态激子,从而实现100%的发光效率。近年来,光学微腔内中有机分子聚集体的激子与光子耦合,形成极化激元(Polariton)参与的光物理过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们发现极化激元可以提升单态裂分效率、实现室温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激光、长程能量转移等。清华大学帅志刚等从理论上报道了一种提升逆系间窜越的新机理,即分子聚集体中三线态激子与谐振腔中的光子耦合所促发的三线态至下极化激元的逆系间窜越。该机理的提出为提升热激活荧光、突破有机发光二极管的激子利用率上限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信息:

Qi Ou, Yihan Shao, and Zhigang Shuai. Enhanced Reverse Intersystem Crossing Promoted by Triplet Exciton–Photon Coupling. J. Am. Chem. Soc., 2021. https://doi.org/10.1021/jacs.1c0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