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王朝副教授荣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9年9月21日晚7时,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的"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

基金会宣布将“求是终身成就奖”授予物理学家杨振宁,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授予生物学家颜宁和邵峰,“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授予高福领导的重要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团队,“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授予12 位青年科学家。

清华大学化学系王朝副教授获颁“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王朝博士于2007 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同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张希院士研究组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博士毕业时,他拿到了清华大学毕业生的最高荣誉, 包括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学术新秀、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等。

2011年, 他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并于2014 年获得美国材料学会博士后奖。博后工作结束后, 王朝博士于2015年加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18年,王朝博士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任副教授职位。

王朝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力学自适应性光电高分子。至今以一作或是通讯作者已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Nanotechnology , Nature Electronics , Angewandte Chemie , Advanced Materials , Chemistry of Materials ,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 ACS Energy Letters ,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等杂志发表论文25篇。

奖项简介

“求是科技基金会”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查济民先生 (1914-2007) 及家族于 1994 年在香港创立。“求是” 之名是查先生根据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而取的。基金会之主要目的是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成就的中国学者,推动中国的科技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