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化研221党支部联合12个师生党支部 党建引领 联学共建——春风十里不如“李”

2023年2月6日,清华大学“清春聚力”学生实践支队与化学系化研221党支部邀请到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家元同志进行了主题为“春风十里不如‘李’”的主题党团日宣讲活动。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清春聚力”实践支队支部书记周敏同志主持,王家元同志和清华大学四川宜宾实践支队(7人)现场参会,清华大学化学系离退休党支部、化研192党支部、202党支部、211党支部、212党支部、221党支部和222党支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博212党支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硕222党支部和马博221党支部、222党支部,清华大学精仪系精硕22党支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研四党支部线上参会。

图1.“时代楷模”王家元书记座谈会活动

1、观看春风村宣传片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分五个部分依次进行。首先,大家集体观看了春风村的宣传视频。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春风村自然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宣传视频带领我们身临其境地领略了春风村的自然风光、农业发展和旅游景点。周敏同志指出,春风村多山多石,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壤贫瘠,石漠化严重。十多年前,春风村是一个石头村、贫困村、落后村,如今的春风村道路通畅、产业兴旺、风景优美,漫山遍野生长着果树、花卉、茶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村。春风村实现由穷到富的“蜕变”,离不开村党委书记王家元书记的领导。

图2.春风村的自然风光和旅游景点

2、王家元书记讲党课

随后,王家元书记结合自身经历和春风村发展历程详细讲述了春风精神。王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春风村人,看到村中产业落后,道路封闭,取水困难,内心的使命和担当促使他改变和发展春风村。在2004年当选春风村村委会主任后,王书记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村情民意,发动村民修建道路,发展了李子、花卉和茶叶三大支柱产业。2006年,王书记筹备李花艺术节让春风村真正的走出大山,走到了全国人民面前,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将三大产业做大做强。2016年以后,王书记提出“向石漠当中要生存”,发展了林下种植立体农业模式;调整行政区规划,实现五村合一;扩展出水果、花卉、茶叶、中药材、林业和畜牧业六大支柱产业;提出了粮油复合型发展模式和粮蔬复合型发展模式。

王书记代入农民思维,运用学识规划发展,带领乡村走向振兴,持续发扬“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传承“选准一名好书记,带活队伍;建强一个好支部,引领发展;探索一条好路子,富民兴村;弘扬一种好精神,凝心聚力”的春风经验。王书记提到农村有广阔的天地,庞大的舞台,石漠化并不可怕,人定胜天。

图3.春风村党群服务中心

3、实践支队队长刘佳慧同志发言

听完王书记的精彩报告之后,清华大学“清春聚力”实践支队队长、学生代表刘佳慧同志进行了发言。刘佳慧同志指出春风精神振人心,春风经验永流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的党课为参会的每个人埋下一颗种子,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图4.清华大学实践支队队长、学生代表刘佳慧同志发言

4、互动交流

之后,参会学生和春风村党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王书记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春风村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春风精神和春风经验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您觉得应该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它们?

答:四川省省委组织部预备成立四川省筠连县春风村党委学校,面向全国到春风村考察、学习和交流的干部,最终把春风精神和春风经验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问题二:王书记您组织专家们调研喀斯特地貌和治理石漠化,最终发现种植李子比较适合春风村土壤,在这个过程中您带领村民们克服了哪些巨大的困难?

答:推广种植李子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阻力是农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为此,我们和村民们面对面交流探讨,算经济账,最终实现“大富带小富,小富带不富”的带动模式,使得春风村一步步富裕起来。我们始终秉持着人定胜天的观念,不厌其烦地尝试和老百姓交流,最终让百姓信任。


问题三:在春风村的发展过程中,您如何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参与修路?

答: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把老百姓凝聚起来是核心的问题。春风村初期发展过程中,我们每周以开座谈会的形式召集老百姓,向他们传达道路和运输的重要性,渐渐转变农民思想,产生脱贫思维上的触动。

图5.王家元书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5、总结合影  

最后,周敏同志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并合影留念。通过这次座谈会,同学们在王家元书记和春风村村民身上感受到了他们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为党员们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他们所创造的“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对同学们的科研学习和未来发展也同样受用,希望同学们以时代楷模为榜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图6.王家元书记与清华大学学生实践支队合影

图7.王家元书记与部分清华大学线上同学合影

6、感悟分享

像王家元书记这样的基层领导干部,既是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更是群众乡村振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在带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还有千千万万像王家元书记一样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扬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与坚守,在时代的风采方阵里,他一路前行,步履坚定,在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带领着乡民们在朝着幸福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这种“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将会一直鼓舞着我们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清华大学化学系

化研221党支部王浩颖


听了这次王书记的分享,自己真的感慨万千。我也是四川人,家里的老人长期居住在同样山路崎岖的农村。此次了解到王书记讲解的春风村经验,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限制下,只要有党员的贡献付出,只要有群众的众志成城,再加上灵活主动的思路,也能取得如此成就,让贫瘠的山沟沟变得繁花锦簇!作为一个马院学子,这让我大受鼓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把春风村的经验活用于各方面,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硕222党支部余孟繁


本次党支部建学共建使本支部同学受益良多。通过王家元书记的精彩党课,我们既看到了通往小康之路上春风村人的奋斗和努力,也看到了春风村人对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的深厚感情和坚守。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高理论和实践能力,夯实马克思主义专业素养,为投入国家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积蓄力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博222党支部杜思睿


听了王家元书记带领春风村脱贫攻坚的经历,我感触颇深。王书记遵循“要想富,先修路”的思想,努力改善村里的交通,然后在春风村贫瘠的土壤上苦心耕耘,发现并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李子树,同时为全球石漠化治理做出了表率和贡献。在试验和实践的过程中他克服了巨大的困难:村民们不理解、不支持时,他积极地做思想工作;工作遭遇环境恶劣时,他带头“冲锋”。最终,在王书记和全村党员干部一起完成了对春风村的蜕变。希望王书记这种克服困难的意志能够激励我们这些年轻的同志们不断前进。

——清华大学化学系

化研221党支部董立坤


脱贫工作的落实一定离不开贫困户自身的努力,王家元书记为我们分享了他在调动群众积极性方面的经验。一是通过入户访谈、召开院坝会等形式让贫困户充分了解脱贫工作,建立起致富的信心;二是发动榜样的力量,以先脱贫群众的生活为离子,激励未脱贫群众劳动致富。王家元书记的经验为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环研四党支部温黾能


农村有广阔的天地和舞台,王家元书记坚定的扎根在春风村,在自身责任和使命感以及村民的殷切期望中,毅然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在王书记的报告中,有三点令我感触颇深:一是守住农村的底线,这个底线是绿水青山,是人赖以生存的生态,以及让百姓能吃饱饭的粮食安全和健康生活的饮水安全;二是因地制宜的发展,春风村发展了六大产业,提出林下种植,粮油复合型种植等一系列发展理念,立足于当地生态,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为百姓带来实打实的创收;三是对于我们这些富有学识和激情的年轻人而言,我们应该扎根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土地,而乡村,就是一片广袤的天地。

——清华大学化学系

化研221党支部罗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