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企业推出世界首款可以植入手机的“电子鼻”

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航天科工集团考察央企开展“双创”情况。在此次“双创”成果展上,由我系系友吴庆乐、孙旭辉分别担任CEO和董事长的苏州慧闻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将其纳米气体传感器阵列技术,结合智能硬件推出的世界首款可植入手机的智能气体传感检测系统。

图为慧闻公司“双创”成果展的展示台

图为慧闻气体传感器及其显示

该系统由低功耗传感器阵列、数据采集识别系统和信号输出系统所组成的电子嗅觉分析系统,是一种全新的集采集、分析、识别、检测于一体的,能够分析复杂气体和绝大多数挥发性成分的智能手机嗅觉功能扩展,目前可以检测甲醛、乙醇、一氧化碳、甲烷、氨气、二氧化氮和硫化氢等气体。

通过航天科工委“双创”平台的帮助,该公司仅成立2年,就迅速完成融资,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生产线,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将向市场推出商业化的纳米气体传感器智能检测系统。该系统将充分利用其独特的低功耗、多气体,小体积、成本低的优势,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移动穿戴产品,家庭和商业办公环境的空气质量监控、工矿企业的危险气体环境监测、以及医疗诊断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图为慧闻公司董事长孙旭辉讲解气体传感器原理及使用

孙旭辉,1988年进入清华化学系学习,1993和1996年在清华化学系分别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获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2005-2009年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Ames研究中心纳米技术中心博士后、先进研究实验室研究员;2009年加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材料实验室,任特聘教授,副院长。

图为慧闻公司董事长孙旭辉(左一)讲解气体传感器原理及使用

吴庆乐,1988年进入清华化学系学习,1993年和1996年在清华化学系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曾任壳牌新业务及商务总经理,现任苏州慧闻纳米科技有限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