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圆满举行

4月29日下午,2017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举行。化学系老、中、青三代系友——邓力、王奎、那娜分别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科研经历、职业发展的经验,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系主任王训、党委副书记严清峰、副系主任许华平、博士生导师袁金颖、瑕瑜、化学系近80名学生和10位系友参加了论坛。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乔娟主持了本次论坛。

系主任王训首先致辞,他向“回家”的系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王训提出优秀系友返校交流给在校学生展示榜样的力量,是学生培养工作中重要的一环,他还介绍了化学系系友工作的情况,并分享了化学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在系友报告环节,布兰迪斯大学的邓力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经历。邓力表示在场学生正处在人生最美好、最奢侈的人生阶段,要珍惜当下。他还讲述了自己的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三个时期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人生难以设计,但要认真、努力做好自己每个阶段的事情。另一方面,他提出在科研工作上,同学们要用发展的眼光,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与判断,敢于探索未知的领域,强调对科学的激情才是研究原创性的由来。

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奎系友分享了自己的职场经历。他讲述了自己在液晶领域发展的经历,感激清华化学系对他的培养。他指出涉猎广泛与获取知识的能力的重要性。结合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的历史,他强调化学在国家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迫切性,并表示他会坚持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非常欢迎化学系毕业生以后到他所在的企业工作。

年轻校友那娜则以“我的求学之路”为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过程中的经历。她讲述了自己的科研道路上的“前天”、“昨天”与“今天”,在光鲜经历背后的辛苦。通过自己从对科研毫无概念到渐渐地喜欢上科研,最后下定决心愿意为科研奋斗一生的故事,激励同学们要化压力为动力,做一个冷静、有条理的人,踏踏实实的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科研生涯中好奇心与现实压力之间的平衡关系,学术成果产业化以及未来液晶与OLED等产业的前景问题与三位优秀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回答过程中,邓力向大家强调科研中“朝思暮想”的重要性,任何创造性的研究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左起为:那娜、邓力和王奎系友与学生交流 刘储浩摄

会后,系主任王训与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为三位优秀系友颁发了论坛特邀报告人奖牌与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化学系优秀系友论坛已经举办三届,通过邀请在各行各业学有所成优秀系友,在返校过程中与在校同学分享自己人生路上宝贵的经验,受到化学系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供稿人:王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