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72班的“骑士”们


清华是一个偌大的园子,如果不骑自行车的话,是没法在这里工作或学习的。然而,十几年前,在我刚进清华园的时候,一次意外的受伤却让我在好几个月里没法骑自行车。回想起那段岁月,回想起那些在困境中默默帮助过我的同学们,我的心中时常充满了温暖和感激。

那是1997年的秋天,我幸运地成为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化学72班的一名新生。大概是十月份的时候,一年一度的“清华大学秋泳比赛”拉开了帷幕。我因为小时候在家乡练过游泳,所以就报名参加。

比赛在学校西门附近的“西湖游泳池”举行。我记得,当时游泳池边挂满了加油的标语。好多人都来观战,锣鼓喧天、热闹无比。同学们围着我,嘘寒问暖、加油鼓劲。我参加的是100米自由泳比赛。枪声一响,我便跃入水中,顾不上看对手,拼命地游,同学们也拼命地喊。我最终不负众望,勇夺第一。

当时,我们班的同学都沸腾了,欢呼着、雀跃着,喊着:“没想到你在陆地上像僵尸,在水里却像海豚一样啊!”同学们拥到泳池边,七手八脚地想把我从水里拉起来。我那时已经筋疲力尽,只能由着他们拉我。然而,悲剧就在这一瞬间发生了:“咔”的一声,我的右胳膊被他们拉脱臼了。我在中学篮球队打篮球的时候,右胳膊曾受过伤,有习惯性脱臼的毛病。而此时,他们用力过猛,一下就把我的胳膊拉脱臼了。

有过脱臼经验的人都知道,脱臼是非常痛的,甚至比骨折还痛。我一下子疼得说不出话来,同学们看我那么痛苦,慌张地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自己抱着胳膊从水里爬起来,也来不及换衣服,就在同学们的簇拥下往校医院跑。还好,西湖游泳池离校医院不太远,校医院的骨科医生也很给力,很快就帮我复位了。复位之后我马上就不疼了,但右手却被绷带包起来挂在脖子上。医生嘱咐我,两个月都不要用右手,一直挂着。

这次意外受伤立刻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右手不能用,吃饭、写字我还可以勉强用左手,但骑车怎么办?骑不了自行车,我怎么去上课?化学馆离宿舍那么远,我们有好多课还在不同的地方上,中途换教室,清华园这么大,不能骑自行车,我怎么办啊!?

当时,我的心情一下子从游泳比赛夺冠的最高点跌入了谷底。然而,让我倍感安慰的是,第二天,在某男生的提议下,我们班同一宿舍的七个男生决定轮流用自行车驮我去上课。就这样,每天清晨,都会有一个男生在宿舍门口等着我,扶我在自行车上坐好,然后慢慢蹬着自行车,经过七食堂(现在的清芬园),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汇入自行车队的洪流。

这七位“骑士”曾用自行车带我到老化学馆、主楼、新水利馆、三教、图书馆……。一个星期七天,一个星期一个轮回,直到几个月之后,我的胳膊完全恢复。在这七个男生中,有的爱说话,一边骑车一边和我聊天;有的沉默寡言,闷头骑车;有的骑得快,有的骑得慢;有的车好,坐着舒服;有的车破,摇摇晃晃;……然而他们让我感受到的,是同样的温暖,那种让人安心的照顾。

化学72班的“骑士”们是极富同情心的。大一刚来北京,班里的同学时常兴奋地要集体出游。有一次,我们全班决定一起骑车去香山。我虽然在水里游得很快,但在陆地上确实有些缓慢而笨拙。同学们从清华西门骑车出发,还没骑到西苑,我就被落在了最后。我当时只觉得,同学们有如万箭齐发一样,从我身边嗖嗖地冲过去,我怎么赶都赶不上。

被落到了最后,我心里有些害怕,也有些焦急。这时,一个个子小小的男生回头看我,跟我说话,让我骑快点赶上大家。我尽力骑着,但确实有点骑不动了。于是,他也就不再催我,主动放慢了速度,和我并排骑着,一边骑还一边和我聊天。就这样骑了好久,我们终于到了香山脚下。此时班里的其他同学都已经开始爬山了,我们还是没追上。没办法,我们只得硬着头皮接着追。我几乎用光了最后一点力气才爬到山顶。当我们终于追上大部队的时候,大家已经在山顶上坐得有些无聊了。当然,最终能和大伙汇合,我心里还是很高兴,摆了姿势,拍照留念。之后,便匆匆和同学们一起下山。后来回想起那天的情形,要是没有那个小个子男生一直鼓励我,我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骑车到香山,能不能爬上香山与大家汇合。估计是要临阵脱逃,当逃兵了。

化学72班的“骑士”们还有过许多壮举,据说他们有一次骑车到天安门看升旗。半路上有人的车胎被扎爆了,还抬着车走,那样的青春豪气,真是让人羡慕。2018年,在化学72班几位“骑士”的策划和资助下,化学系的新楼奠基,着实让化学系的校友们沸腾了一把。

我时常回想起化学72班的“骑士”们,他们之中有用自行车带我穿过校园的骑士,有一路陪伴、鼓励我的骑士,有帮我占座的骑士,有借作业给我抄的骑士,有我的实验搭档;也有为清华捐款过亿的骑士……多年以前,他们对我的照顾让我在清华这个竞争残酷的园子里倍感温暖。他们侠胆柔肠,豪气万丈,青春逼人。

本科毕业时,我们班在清华附近的“大鸭梨”吃散伙饭。那天,大家说了很多话,喝了很多酒。有人哭了,有人笑了。大概半夜的时候,我骑着自行车回宿舍,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我有些醉了,不禁泪流满面。

四年醉一回


四年一次,让我们醉一回

来,满上,我们再干一杯!


兄弟啊!四年了,什么时候才能与你携手同归?

哦,还有我的好姐妹,让我揽你们入怀

往事都随风去了,还有什么心肠不能醉?

来,干一杯


七月是我们的好年月啊,七月二号我们在一起喝酒

一定要烂醉如泥,不要停杯

这酸甜苦辣酿出的美酒啊

用酒,用酒,用酒洗净这一身污秽


四年一次,让我们当风歌一曲

在别人的爱情里歌唱自己的心事,哦

我多愁善感的妹妹

来,干一杯

为了四年幸福的苦日子,抹一把辛酸泪


这是怎样的日子,四年了,不容易啊

我亲爱的姐妹

看夕阳西下,我们说过怎样的梦话

唱着同一首歌,挽手走进烂食堂

饭菜依旧飘香,多年后

能否与你再干一杯?


四年一次,让我们醉一回

来,满上,我们再干一杯!

本文作者简介:李石,清华大学化学系学士、哲学系硕士、意大利罗马LUISS大学政治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石在清华求学期间一直热心各类人文活动,曾任学生电影社团“露天社”社长,组织编辑清华校内极具影响力的学生人文刊物《露天报》。2001年,李石创办了清华大学第一家学生新诗社“火石新诗社”,并定期出版社刊《火石诗歌》。其诗作《露天,一个极美的词》被收录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诗集(新诗卷)》中。2021年,李石出版回忆散文集《从清华走来》,记录在清华大学度过的青春岁月。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THU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