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陈兴、邓兆祥获2014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结果公布,系友陈兴、邓兆祥获得资助。

陈兴,男,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化学生物学和纳米生物技术。2007至2010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结构生物学和免疫生物学。2010年9月起,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系特聘研究员。所获奖项包括: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3);美国Life Science Research Foundation博士后基金(2009-2010);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07); 美国材料学协会(MRS)杰出研究生金奖(2006)。研究领域和兴趣集中于有机化学、纳米化学、糖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的交叉领域;并综合应用化学方法、生物手段和纳米技术,研究生命科学中的重要问题。

邓兆祥,1991-2000年期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和化学系学习,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李亚栋;2002-2005年在美国普度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5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任教授。近10年来,邓兆祥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DNA纳米自组装化学和生物纳米分析化学领域,他的课题组实现了多种纳米材料的可控核酸功能化和程序化、价态控制组装,基于纳米自组装的思路发展了多种针对生物分子和小分子、离子的灵敏探测方法。至今,邓兆祥教授已经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78篇,其中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no Lett.,Anal. Chem.,Chem. Sci.,Small,Chem. Commun.等上发表20篇,论文他引3000余次,单篇他引超过100次的论文有11篇,受邀撰写国内外学术专著5章。申请中、美专利各一项。2005年,邓兆祥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并获得择优支持,2008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14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宽诚育才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