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所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研究定位为新型高分子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高分子自组装、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合成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所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 4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3人。

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

高分子合成化学

超分子组装与有序薄膜

聚合物单分子力谱

导电高分子及化学修饰石墨烯

生物大分子超分子结构组装

功能仿生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所作为化学系的新设与特色专业,注重高分子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近5年来,研究所主持或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国家重大纳米计划项目,国家基础研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总经费2000多万元。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相关的研究方向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创新平台。近5年来该所成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包括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Mater., Adv. Mater., Energy & Enviorn. Sci., ACS Nano, Chem. Sci., Macromolecules, Polym. Chem.,等。

教学与人才培养

培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领域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

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课程有:高分子化学导论、超分子化学、功能高分子化学、高分子合成化学等。研究所有11位博士生导师,每年有多名博士后出站,近15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毕业。

学术交流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所与北美、欧洲、澳大利亚、韩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同行都有着长期、密切的联系和科研合作,同时也积极参与国内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

(数据截至201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