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研究所

有机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化学生物学、金属与元素有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有机合成等有机化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所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新(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2人,全国百篇优秀论文获得者1人,现任所长席婵娟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

化学生物学

金属与元素有机化学

物理有机化学

有机合成化学

有机功能材料化学

科研与学术交流

研究所充分发挥有机化学基础学科的优势,注重开展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交叉,近5年来,研究所主持或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国际合作研究等50余项,总经费3500多万元;在有机化学相关的研究方向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创新平台。近五年来该所成员在 Nature 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Chem. Science, Chem. Commun., Org. Lett., J. Org. Chem., Chem. Eur. J. 等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0余件。有些专利成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有机化学研究所与北美、欧洲、日本以及香港地区的同行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实质性科研合作,与国内同行保持有各种交流与合作关系。

教学与人才培养

有机化学研究所每年面向全校和化学系开设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方面的课程。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课程有:物理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合成专论、金属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天然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生命有机磷化学、中级有机化学实验和有机合成实验等课程。其中,有机化学及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学二等奖。出版教材10余本,专著10余本。研究所有12位博士生导师,每年有8名左右博士后出站,30多名博士或研究生毕业。

(数据截至2018年3月)